戏梦红尘 湛璿

我会在光明中继续爱你。因为,你即是道,你即是佛。你即是永恒。

感谢信(苦海上岸随感)。

原本想要与你告别。

原来是与我曾经看不清,糊涂涂执着的自己告别。 

不爱了,该是什么样呢?是就此别过一别两宽吗?再也不挂记,和其他外事万物等同吗?就当没有发生过吗?

我想起了苏东坡的诗。

人生到处知何,似应似飞鸿踏雪泥。

泥上偶然留指爪,鸿雁哪复记东西。

但终究有留下印记。那些苦痛的,真情的投入。悲欣交集中的体悟,终是成为特别的存在。佛对阿难,孔子对颜回,庄子对惠子。


原来,即便执念消解过后,你于我,终究不同。


到底是因为怀璧而有容?还是因为包容而等同?


邪亦是真,真亦是邪。

实则是 受情感支配的极端,与真心本愿的关系。


荧祸一直都很明白啊~他们自己都说了,相互是最理解对方的人。荧祸最主要的问题其实是。他在君有邪和荧祸之间徘徊。在黑发爹和白发爹之间徘徊。

最令我感动是,荧祸一直都看透了问爹强硬的躯壳下,那颗脆弱的心~


但是从身体上来讲,荧祸其实最大的问题是魔气。那个魔气可以使他的情绪激化,之后走向极端,失去自我而成邪。实质上是荧祸自己心里的极端。魔,本就是极端啊~真心不变,邪亦是真,真,亦是邪。



之前也很疑惑:佛想普渡众生,又岂知现在所经历的,不是终生想要的?

荧祸想要的,是荧祸的一生。故事开头就说,元佛子和问奈何是两条不同的路。

荧祸用自己的一生看清并选择了自己的路。

元佛子也走在他自己的路上。

我便逐渐理解了为什么会有元佛子这个角色。因为荧祸需要另一条路,来印证出自己的路。

元佛子和问爹,原来真就是两条路的分歧。


生也,死也。相与处勤苦之中。

执着于度化,也必将受困于度化。

众生,有自己的道路。


不同的信念,不同的执着。不同的方向。


终于不再跟自己置气,不过是一股气而已。

虽然想想还是有点生气,又…无奈。


他终于拿起一罪明今。

他终究放下了若邪。

这个为了和问爹赌气,想向他证明自己而选择的,并不适合自己的剑。那个幼稚任性内心迷茫的自己。


拿起了问奈何的刀。

终于从君有邪成为了荧祸。

也许这就是成长吧。

看清了世间的残酷,认清了自己,越发坚定,越发纯净,仍然是那颗最天真的心~


好感动。这不仅是从君有邪到荧祸的成长,更是一种信念的传承。

《他人即地狱》中,那种精神,信念上的合一。你即是我,我即是你。或许那是问奈何原本的设想,他的期望。

原来这就是一罪明今的含义。


但我也看见,荧祸其实也走出了自己的路。或者说,这一直是他的路。

终于可以,举起伞,走向问奈何,帮他打伞。

荧祸还是那个荧祸。君有邪还是那个君有邪。

问爹是极度克制的。他是清楚坚定的。他又是迷茫疑问的。

但他是最需要被温暖,需要被爱的。

他更像是一个 人 。


就是这样的问奈何吸引了我。

就是这样的问奈何,融入在生命中。


在世路茫茫中,认清自己真心所愿,并勇敢去追求。不因世人评判而轻易动摇。


隐隐感觉到,规律法则一样的东西吧。

怀璧眀罪,是怀璧的心,也是眀罪的勇气。更示现有一段,去认识自己的因缘。

有疑虑,就在实践中印证,体悟。


虽然还有一些还没有完全体悟出来。但比起爱上之前,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。这些模糊的地方,疑虑的地方~也会在我未来不断的体悟中,更加透彻。

从撄,到宁。从宁,到撄。这一动一静的交感之中,洗炼出更澄澈的道心。


临水照镜,指心为归。

凭罪由人,守心怀璧。


看到这个图片图的时候,我就觉得真的特别合适,他们两个就是这样的。你护着我,我护着你。整个世界中,与你相依相存。茫茫人世中,我只能与你相濡以沫。

这种关系极端排外,隔绝于世,只有两个人的心紧紧相连,不允许任何杂质掺入,更是不可分割。完美诠释了“我的命早已入你的生死簿”。

这是相互交织的生命啊!我感觉他们不能简单一个像是“爱情”或者“孺慕之情”来定义。就是情感,就是生命的羁绊。DNA的双链,只有和你一起才完整。少了任何一个都不完整~

荧祸守心问奈何。他们就该在九曜居好好的!


虽然就算这是稀里糊涂写出来,稀里糊涂红了,稀里糊涂又砍线吧~但是不得不承认,角色身上还是有其本身的魅力。还是有着力刻画,很精彩,很吸引人的部分。就像那些看起来文笔不怎么样,但是很魔性,偏偏就能表达出那种情感和气氛特别合适的诗词一样。他们不是个完美的角色,但也是个非常吸引人的角色。

我原以为 妖猫传 讲的是一个盛世由盛变衰的历史教育性故事,结果讲的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。

我原以为这是个三教第二人清涤世间的理想故事,原来这从头到尾就是 荧祸守心问奈何 的情感故事?!


满眼红尘,戏笑人间,皆是旅行中的风景。

而这风云翻覆的长途归宿,是九曜居的那只晴天娃娃,只待问归。是君有邪的荧祸守心问奈何。


我用了一年半时间。努力去解释这个剧情,探索这个剧情,费劲脑汁,找来各种各样的理由,抱持着一定是我没有看懂的信念,一定能有更深刻的含义。'诚然我在这之中,明白了许多,彻悟许多。但不管怎样的理由,都只能解释九成。剩下一成,仍是残缺。

原是残缺的人,残缺的故事。却有圆满的感情。


妖猫传中讲极乐之乐。

这世界上有真的也有假的,假的之中有真的,真的之中有假的,但是情是真的。爱是真的。

执着于真假,反而受其所困,也是把他们看得淡了。


承认残缺,爱我所爱~


抓住了宝黛,就懂了大半部红楼。

这扑朔迷离的故事,但只要抓住 荧祸守心问奈何,就是抓住了破解谜题的钥匙。


守心一念,玉瑕不掩。

苦海无涯,终有归期。


是我一直没有看懂,或者说我一直不敢相信,世上真能有这么绝美的感情。


或许这世间真的容不下这么美好的感情。也或许,只有停在这一刻才是最美~


问爹一直是有情的,他只是一直克制着自己。

他也是有迷茫的,在这段人间之旅中,不断坚定,清晰。问爹也不是认定神儒玄章这种方式。

最无情的人,最是有情。

只有非常会用情的人才会非常克制。


问爹弥留之际,说这还是他的计划,还是他的局,那声君有邪~

其实我有种感觉是。问爹私心是想要荧祸陪他一起死的,但他又想要荧祸活下去。这般虚言,这么真实。

这么矛盾,又这么合理。


荧祸烧掉九曜居的时候,我当时感受到了一种很深的震动。但又一直不是很清楚,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?

是飞蛾扑火吗?原来飞蛾扑火可以这么美。若荧祸能在那时…也便解脱了。但又不甘愿他们这样结束。

总之,十分矛盾,心情复杂。只觉得,烧九曜居,简直神来之笔~


直到后来听到蒋勋老师讲 诗词中的真诚与感动。才恍惚有点明白,荧问这种带着幻灭色彩的动人之处。

朦胧诗派就是喜欢在不知所云的美丽言辞,隐藏着波涛汹涌的情感。这种诗风勾人特点是不知所起的。

类似日本文学的旋律。而这种旋律的基调又源自于大唐李商隐。

而在宋朝之后,逐渐转为细水长流的岁月体悟。而这种感情却在被主旋律压抑。

不同在于李商隐带着华贵,而日本文学中,却有一种压抑,甚至阴郁的添加。


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。

对生命之美的眷念,对情感的眷念。眷念于美丽又脆弱,辉煌又灿烂的东西,宁可将它消除,会也不愿它凋谢。不能看见斑驳的那一景象。

所以当荧祸烧掉九曜居的时候,我感受到一种很深的震撼~

说不清是什么感觉~


简直神来之笔~


九曜居之所以重要,是因为有那人在。如果他不在了,这个地方,再无存在的意义。不如留在心中。


这是 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 的美震撼吧。 

对生命至极的眷念,对情感至极的坚守。将它烧点,就永远不会逝去。时间凝固了~情感也凝固了~就保留在最美的顶端。


或许这就是一罪明今的意义吗?


罪孽的举止,斩断过去的彷徨,

明了从来的真心,更带来生命的坚定。

只要在这一刻斩断,遗憾就不再是遗憾。

你即是我,我即是你。

从未分别,从未离开。


脆弱的生命,带着最坚强的执着,冲向悲剧性碰撞的极端,造就最唯美的玉碎~

更带来震撼不息的感动~


原来爱是不因任何时间空间所隔阂,也不受生死所限制。只要心相连,即是永生。


或许很多事,我早就明白,但在那个当下,由于许许多多的原因,总是明白不了。但在那时总是有所感觉。等明白之后又觉得:原来真是如此。其实…人都是有预知能力的吧~

其实我最先对荧问没有这么深的感觉吧,当最先那几集。但当我隐约感觉到,假如我爱的不可自拔,假如我陷进这个泥潭,死去活来一遍,我能够得到我想要的。我甚至自我引导,自我催眠。


这原就与你无关,你只是我选中的人。

我该向你道歉,给你带来困扰。或在你看来只是一笑。


不过现在想来,我之所以后来能这么疯狂,大概也是因为这种表面上看来,看不懂的剧情。其实是隐藏了很深切。很浓重,很有波涛的那种情感,在下面。就像李商隐那些不能道尽的诗。


写同人的时,我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。

注定是破碎的无常,要怎样延续?

我总感觉,是有办法让他持续稳定下去的。但是这样就绝对不是平等顺畅的爱情~

所以,只能是畸形~

以这种自身残缺的方式,带来完全。

相互依存的方式,相对来说,算是最稳定了吧~必须要有另一个人才完整。这样才能持续下去。而且这种方式也更稳固,即便有外事外人的打击。基本构架在那里。

不是因为平等的相爱而在一起,而是因为少了另一个人就不完整。必须要在一起~


为何人生不能尽善尽美。为何欲望,总是蠢动。为何人…不能一开始,就明白真心。

由此红尘滚滚,难复还。


戛然而止,想想也是一种美。

只是太遗憾。

明明故事才刚刚开始。明明,明明就差一点,飞絮,越是用力,越是徒劳。


之前我有问过,如果知道结局再来一次,还做法会有所不同吗?

你说不会。

但如果不是重头来过呢?

而是,

延续!


是不是…

是不是就可以期待 完美!


若有一日,真正遇到这样的情感的话,最终我会选择哪一条路,其实我也不是很确定。实在太迷人,太吸引。

一念之间是佛,一念之间是魔。

堕落就在一瞬间。

疯狂,又有何不可~


好不容易才归于宁静,感觉又埋下了下一次疯狂的契机。


我如今,是与他们走向了不同的路。

一边是客散酒醒深夜后,更持红烛赏残花。一边是江流天地外,山色有无中。

我终于获得了解脱。得到了疯狂后的宁静。

这原是我来时所求。


张大千一生都想去庐山,但他未去过庐山。于是他用尽心血,画了最后一幅画。一生沉浮韶华,游艺于画中庐山,游于心中庐山。他说,他心中的庐山画完了。


荧问结没结局我不知道。念念不忘的回响,能带来什么?

但这一阶段,我心中的荧问,暂时是结局了。但他给我的影响,和教会我的东西,已与我自身融为一体,一同走向未来的旅程。


红尘有幸遇荧问~

多谢你,带给我的初恋。

多谢我自己,梦幻出的暗恋。


人间即是道场。桃花流水是新的境界。

暂与你告别。

或许我们能再相见,在新的剧情中,或许我会再爱上你~(⑉°з°)-♡


魔障已破,还是很心悦你。

从前,我在黑暗混乱中莽撞地爱你,

现在,我可以在光明中学习更好地爱你。


相比最美的结局,

我更想要最尽兴的结局。

评论

热度(5)